越過那一做山 回首呼喚我的同伴
坐上菜車 背著行囊 搬著大隊行李
目的地是離台北好遠好遠的力行和發祥

7月1號 我們上山
“你好!我們是師大山服!”
嘖嘖,這句話半個月下來至少說了幾十次
我們仿若大腳桶附身一般
不過村民都會非常親切的點點頭或是道你好

第一次幫遠朱閩小朋友上課
第一次這麼多天把自己搞得如此骯髒
洗澡5分鐘洗頭3分鐘的生活很刺激
第一次唱遠朱閩母語歌給yagi yudas聽(這是遠朱閩的阿嬤阿公母語話)
Rimuy調越聽越覺得可愛


第一次和他們一起上教會
我這輩子還沒去過教會
小朋友唱詩好可愛:P



第一次下廚做23人份的早午晚餐
那天煮的是咖哩和薯餅玉米濃湯
好吃到背後都會有金黃色的龍噴出來這樣



第一次要人命的在晚會表演熱舞
喘的要命欸我的媽

第一次深入他們的家裡探訪
聽他們到山上打獵的故事
有山豬有飛鼠還有高麗菜
跟你說 那裡有電話有電視還有手機,遠遠沒想像中的落後
反而多了更多台北沒有的親切

我的手機讓力行跟發祥的小孩為之瘋狂
因為裡面有源源不絕的遊戲
嘖嘖。



我們第一個停留的部落是發祥
在那裡的日子過得好快
我真的要變成山寨王了
而且我的生活裡充滿了高亞昇和張聖榮
他們是我在發祥裡最喜歡的兩個小孩


好吧,我承認我還是愛高亞昇多一點
高亞昇真是煞是可愛
我們一同玩好朋友遊戲
一同討論小老鼠跟小鯨魚
一同寫暑假作業
那個作業難的跟什麼鬼一樣
最好小學一年級會知道中洋脊跟大陸緩坡
亨。
還有,一同討論可可愛跟小可愛還有豆豆鳥
在晚會的時候他還溫馨的找我一同看月亮跟星星
他在教會時間還幫我抄了一份我們師大要獻詩的歌詞
“這樣你歌詞弄掉就可以看了!”他說
太感人了 我都要落淚了
不過我再誇獎他下去我的隊友們都要翻白眼了





張聖榮是個超愛我的小弟
他只要我跟他玩而已 是不是很溫馨
雖然我偶爾會把他推給淳妹
然後跑去跟高亞昇玩
“欸 翁稚淳,我這樣會不會很賤”我問
“會。”淳妹嘖嘖




在大隊出遊的時候,我們走了好長好長的山路
一路上我們一夥人只好以動詞tempo和量詞tempo打發痛苦的時間
“屁‧股”,”你打的”
“蘋‧果”,“我吃的”
“小‧鳥”,“他飛的”
“他飛屁阿!”眾人大叫
不過就是這樣總有人放槍跟莫名其妙的接些很有梗的玩意
笑的我更加疲累

“欸我好沒出息喔我覺得我累得快死掉了,等我回平地之後我一定要宅到死”我呼呼
然後我和淳妹默默的玩起了造詞接龍
結果盡是造出多災多難和難如登天之類的詞






大隊出遊的目的地是發祥石跟小溪
發祥石是泰雅族的發源地
在那裏需要非常的肅穆
因為那是個神聖的地方


之後是去小溪玩跟烤肉
張聖榮還跑來找我
是不是太感人了一點
我們就在溪邊一起泡腳





真是個溫馨的畫面
不過到最後我還是被推入溪中
然後再渾身濕透的抓小魚跟小蝌蚪
真是太陽光了:D



那裡的小朋友問我說台北好玩嗎
“台北喔,人很多 房子很多 車也很多喔”我說
“那壞人是不是也很多?”
嘖嘖,山上的小孩說他們不喜歡到山下去念書
因為那裡的人都會欺負他們
這些小孩和都市小孩真的很不一樣
他們直接又單純
在這裡真是個可以真心換真情的地方
如果有機會
真希望你們都能來感受一下:-)

待在發祥的最後一個晚上
我問高亞昇說”我們明天就要走了耶 你之後會記得我嗎”
“會 我會用這邊記得”他指著他的腦袋瓜說

“張聖榮~我明天就要走了喔”我摸摸他的頭
“那你什麼時候還會再來?”他一臉快哭的臉
“噢我也不知道,不過你要乖喔 要聽阿嬤的話”我微笑

收拾行囊
我們要往力行村出發了





(這是個小分隔 不要再抨擊我為什麼又這麼多字了 真的可以下次再繼續的)



----



就算離開發祥有多麼的不捨
我們還是得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力行是一個比發祥更高的地方
那裡的風景更美更壯觀
山像假的一樣



晚上的滿天星斗更是精采


一開始因為發祥對我影響太深 導致我在力行的頭兩天非常無力
(有人說我會這樣只是因為力行沒有高亞昇而已,亨)
我心中一直覺得如果能一直待再發祥有多美好
不過到最後我竟然覺得力行跟發祥我一樣的喜歡:-)
而且這裡有很多帥小孩跟美麗小孩
以後這裡一定會充滿帥哥 哈哈

在力行我瘋狂的幫村民取名字








到最後隊友們竟然也如此的稱呼他們 哈
在這些人裡面 只有一個獵人不知道他叫一個獵人(而且我赫然發現完全沒有一個獵人的照片)
命名由來是因為他總是默默的在我旁邊跟我說他學會了我和隊友們玩的團康
“一個獵人一支槍一顆子彈咻碰啊 兩個獵人兩個獵人兩支槍兩支槍兩顆子彈….”
就這樣沒有標點符號,他會一直覆誦到三個獵人
我真是被他搞的懼怕極了 從此之後他在我們的世界就叫做一個獵人了

其它BOSS、大哥跟仙道都以自己的名字為樂
(註:BOSS是痞子英雄裡面那個薩克奇的頭子)
“我真的有很像嗎”仙道默默的問我
“對啦對啦 超帥的啦!”我大拇指

只有眼皮先生非常厭惡這個名字
他總是會掐著我說
“我‧不‧是‧眼‧皮‧先‧生------”
我都要斷氣了
不過他越是這樣我就越喜歡叫他眼皮先生
一整個是很賤的情形 哈哈




那天我們分組全副武裝的出發務農
我要到山坡上去幫柿子套袋
在台北我們都只會吃柿子而已
哪有機會到接觸到這個部分
不過我的小紅外套很北七的掉在產業道路上
我一直到了柿子園才發現我隨性的批在一邊肩上的小紅外套不見了
不知道有多少大貨車輾過了它
在工作的時候我一直跟隊友們murmur說我的外套現在一定悲情的路上打滾
可能還少一隻袖子之類的
在下山走回部落的時候我找終於到了它
它被好心人放到了屋簷下 我真是非常的感動


遠朱閩真是有人情味


幫柿子套袋一點都不輕鬆
你光連找一個可以站穩的地方都要花些時間
山坡地陡的跟什麼鬼一樣 我還一度要滾落山下
一開始還怕弄髒,到最後就直接用手去抓地上的枯枝石頭雜草土地保命
那天陽光燦爛到你覺得它邪惡
農民真的很辛苦不是我在說
我和淳妹一直沒出息的覺得很痛苦



帶我們一起工作的yaya(母語的媽媽) 對我們好好
一邊工作一邊跟我們聊天 說我們能來一起幫忙真的很高興

他還幫我們每個人都取了泰雅名字
他說他們取名字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根據
一般都是用對他們而言意義重大的人或是偉人來取名

我叫做打巴士
把它翻成中文是因為我覺得憑我的腦子這樣才可以記到平地都還記得
Dabas是那個yaya的妹妹
他跟我說他妹妹是個很會畫畫的人
“噢 天阿我剛好是美術系的耶!”我驚呼
第一次出隊就可以有泰雅名字真的挺幸運的”:D


-


這裡的青少年是個可以一同玩樂說笑打鬧的角色
我被他們稱作界面活性劑超人
因為我負責的課有一堂是泡泡畫(這堂課是給小朋友上的)
在上課時我有教泡泡水可以吹出泡泡就是因為裡面有界面活性劑的關係
然後在一旁聽的青少年不知所以的就叫我界面活性劑超人了


這位斗姓少年還送了我酷炫的腳踏車
不過這輛車在最後一天還是難逃被銷毀的命運




-


運動會時我們還一起打躲避球
我非常衰的被隊長指派下去和他們一起玩
我一臉的怕死還跟少年們說快把我打死吧
我從小學畢業就沒再打躲避球了
結果BOSS非常的保護我們
他說既然你們都叫我BOSS了我會好好款待你們的
結果我們獲勝了 感謝BOSS和宋鵬雲帥氣的努力


-


搗麻糬也是個超酷炫的新體驗
那個杵超級的重
不過真是非常好玩
原來這個活動有這麼多的技巧
絕對沒有像卡通裡面畫的這麼輕鬆
神秘的糯米這樣瘋狂搗過之後就可以變成神祕的麻糬


熱騰騰的麻糬沾紅糖吃真的超美味
而且大家一起弄出來的玩意特別好吃





-


他說情侶照就是要頭靠在他的肩膀上
真是不知道是哪招 哈哈
不過我直到下山的路上接到他電話才弄清楚這位兄弟的名字(聳肩)
在離開力行的前一晚是晚會
那晚青少年們不斷的跟我玩起了留下來或我跟你走的戲碼
“欸 你寒假還要再來喔”某個少年說(我自始至終都記不起他們的名字)
“沒有界面活性劑超人就不好玩了啦”張浩說
”嘖嘖,寒假不行啦 暑假吧 到時候你們都要在喔” 我點點頭



在我們離開的那一早,
小朋友們跑來和我們送行
“欸 仙道,我明年來之前你要投完一萬球喔”
“等下次你來的時候,我會變得更高更準!”仙道說
之後他給了我和淳妹一個夾心抱
“我們是三兄弟,對吧!”仙道
“對!我們是三兄弟!!”我和淳妹
這張照片太感人了 它已經變成我的電腦桌布了





-


車子要發動了,我們就要離開了
"欸 準備要衝囉” 其中一個小孩叫道
然後 小孩們就開始在後頭瘋狂的追車,一邊追一邊喊掰掰
他們還在我們停下來卸下最後的東西時先跑到前頭
等我們經過時他們瘋狂的灑東西和我們說再見
原本我以為他們是在灑垃圾
心裡還想說連最後一刻都是如此頑皮
過了幾秒後仕妮說”他們灑的是花耶!!”

是的,他們到最後對車上灑的是很漂亮的小花


“他們灑花耶”淳妹嗚嗚
“對阿是花欸”我嗚嗚
結果我們竟然因為他們灑的是花而落淚
好像有點北七
不過我是真的很感動

“欸 翁稚淳 我想我明年暑假會再來”
“我們一起來吧”淳妹
“這次我們是不會再沒出息了吧”我說
“很難說喔。”







我記得我在出隊前一直覺得加入山服是造孽
因為它佔掉了我太多時間跟體力
還害我丟了工作
不過現在我想我選擇來這邊是正確的
我有更多更多的收穫
而且我在隊上還得到了”我愛高亞昇”這個稱號,有沒有這麼扯 哈哈

在這裡
和遠朱閩小朋友青少年成為了好朋友跟兄弟
和yaya一起務農、一起聽故事
和大家一起完成了很多的活動
一起教課、煮飯
一起玩人肉戰車
一起看超壯觀的雲海跟山還有數不盡的星星


當然我也不會忘記鴨肉怪姐姐(你是我的小天使呢)跟睡覺很不安分的緒涵姐姐
還有超不容易遇上的電玩咖仕妮
總是溺愛小孩的偲菘
充滿神奇特技的小火龍
根本就是衣婕再現的亭妏
(註:衣婕是我高中班導)
一直期盼新朋友都能出隊的庶電王小子萱
還有其它執行力超強的老骨頭們
能認識大家真的很棒
這樣在學校又多了更多好朋友了是吧:D








我既然答應了村民我會再去 那我就一定會回去
到時候高亞昇和張聖榮一定會依舊很可愛
青少年們又可以再次和我玩界面活性劑的遊戲
小朋友又可以再瘋狂的佈滿我全身
仙道會變得更準更帥氣
眼皮先生會繼續翻眼皮
一個獵人會繼續永無止盡…





在遙遠的深山中 有著等待的孩子
我想明年的這個時候
高山會再次對我呼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iki Kuo 的頭像
    Kiki Kuo

    你踩過我的足跡

    Kiki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